首页 > 行业动态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 ——安徽交易集团五一假期开展网站、网络安全巡检及信息化系统、机房应急演练

【信息时间: 2023-05-03  阅读次数: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部署要求,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以下简称“安徽交易集团”)高度重视信息化安全保障的重要性,统筹安排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力保障节日期间信息系统和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

下好“先手棋”,提升安全意识。为全力保障五一假期安全巡检及应急演练工作的顺利进行,领导高度重视,节前亲自部署并组织进行方案的制定,成立巡检运维保障小组和应急演练工作组,积极展开讨论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细化到业务影响、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都进行了分析和评估,提升安全意识,明确各自职责,熟悉巡检和演练方案,充分准备好各项巡检演练工作和恢复保障工作。大家积极响应,齐心合力,从实从细抓好职责落实。

 练好“基本功”,扛起安全责任。巡检运维保障小组成员分为软件组和硬件组,严格落实节前制定的值班部署方案,开展24小时监控保障,值班同志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在岗值班,每日对软件系统和硬件设施进行两次巡检,每天上午10点前、下午15点前分别进行一次所负责内容的巡检工作,并将巡检结果及时反馈,如遇紧急重大情况要及时向部门及集团分管领导报告,有力的保障了五一假期期间集团网站、电子交易系统、机房设备、云平台等保持正常运行。

打好“主动仗”,强化应急本领。根据应急演练方案要求,5月3日,应急演练工作组提前返回工作岗位,进行信息化系统及机房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在模拟和正式环境下开展,主要针对业务系统、数据库、出口网络及机房系统等,模拟突发动力系统故障、网络攻击、数据库损坏、业务系统宕机等对网络、信息系统及系统数据造成危害的安全事件。工作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机制,通过日志记录和安全设备记录分析事件原因,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恢复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故障恢复后进行业务验证,充分合力完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实施期间,安徽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先杰亲临演练现场进行指导和假日慰问,增进演练队伍信心,确保演练顺利进行,圆满成功。

“演”筑防,以“练”备战。此次五一假期的巡检及应急演练意义非凡,提升了安徽交易集团信息化团队的协调联动能力、技术保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及防范各类安全事件的能力。下一步,安徽交易集团将总结好此次演练经验,充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快推进信息化系统安全应急建设,助力安徽交易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