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聚焦业务高质量发展 政策学习①: 规范交易市场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时间: 2023-03-24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走稳走好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之路,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交易集团”)紧随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前沿,坚持以政策研究为先导,聚焦业务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构建系统全面、层次清晰、重点突出的政策研判长效机制近日,集团业务协调部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一次业务学习,邀请工程、政采、产权、农村产权等部门业务骨干对最新出台的政策逐一进行详细解读,以学赋能,蓄力扬帆,为集团业务“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01建设工程版块

2023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12部门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从严格规范招标投标交易担保行为、全面推广保函(保险)、规范保证金收取和退还、清理历史沉淀保证金、鼓励减免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鼓励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加快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服务体系等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政策的落地实施对加快推动招标投标领域交易担保制度改革,降低招标投标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交易成本,稳住经济大盘和助企纾困产生积极意义。

2023年2月9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全省装配式建筑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近年来,我省装配式建筑取得了较快发展,装配式建筑面积累计达1.91亿平方米,2022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5924.15万平方米,占当年新开工建筑面积总量的36.59%,位居全国先进行列。但还存在激励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组织方式和招标方式单一、评标办法不规范、评标专家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制约了装配式建筑进一步发展。《通知》提出装配式建筑项目原则上采用工程总承包组织模式,鼓励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装配式建筑可按照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招投标;装配率超过50%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在推广试点示范阶段可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等。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促进建筑业与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该《通知》在进一步规范装配式建筑招标投标活动,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建筑业绿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02政府采购版块

为做好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工作,加快执行进度,提高采购效率,合肥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工作的通知》。一是意向公开,限时申报。要求各预算单位应于3月30日前发布采购意向,4月15日前申报采购计划,且公开时间原则上不得晚于采购公告发布前30日,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二是发挥政策功能,简化审核流程。优先采购品目清单范围内合格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从严控制进口产品核准,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三是实行预审制和预付款制度,强化采购需求管理,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等。

03产权交易、农村产权版块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在系统梳理成熟做法和兄弟省份先进经验、组织省直单位专题研讨、广泛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2022年12月2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内容:一是分类推进盘活存量资产,要结合交通、水利、市政、能源与生态环保、新型基础设施、仓储物流、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园区、低效土地等九大领域资产特点,逐个领域提出了盘活的具体路径。二是积极创造条件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发挥产权交易机构的价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功能,加强专业化全链条服务,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设计、方案策划、顾问咨询、组织交易等服务,发现并引入对口资源参与存量资产交易。三是加大工作力度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示范作用,将盘活存量资产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在相关经营指标核算时予以适当加回。

2023年5月1日《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对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承包合同生效时设立,不以登记为前提条,即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是承包农户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依据。《办法》明确合同管理的基本原则、制定程序、合同变更和终止情形、加强信息化建设等,从多方面规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农户土地承包权益的保障和实现。

04其他综合

2023年2月24日,合肥市公共资源集中交易目录(2023年版)》正式发布,《目录》进一步明确公共资源集中交易范围,与2022年相比,合肥市各级平台交易限额不变主要调整内容:一是规范可以不进场交易项目的审批主体;二是取消特许经营权项目经审批可不进场交易规定;三是鼓励市、县(市)区、开发区属国有企业与工程无关的货物、服务采购等未纳入集中交易目录的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

2023年3月2日,合肥市公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评标情况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招标人(或委托代理机构)在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时应当同时公开以下评标情况:一是投标人名称、投标报价、投标文件被否决的原因及依据;二是评标委员会的评分情况;三是其他依法应当公开的内容。通过制度约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评标情况公开力度,提高交易信息透明度,促进招标人规范条件设置、评标专家公正履职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答好“如何发挥市场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决定性作用,推动资源配置更高效、价值最大化”是时代赋予行业的重大命题。作为公共资源交易业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安徽交易集团要准确把握公共资源发展的前进方向,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研究水平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理论与实践创新,不断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配置效率和效益双提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