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学习进行时丨农交所组织学习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

【信息时间: 2023-02-22  阅读次数: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相关的政策解读也陆续出台,农交所组织全体员工逐条学习文件内容对其中关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与农村产权业务板块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重点解读下一步农交所工作谋划、部署与落实充分赋能。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为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的改革。承包地方面,重点是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确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权保持稳定、顺利延包,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结合农田集中连片整理探索解决细碎化的问题。宅基地方面,重点是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聚焦保障居住、管住乱建、盘活闲置,在确权登记颁证基础上加强规范管理,探索完善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权利内容及其配置的实现形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重点是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要探索建立兼顾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的土地增值收益有效调节机制。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下半篇文章,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就是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而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则有四条途径: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同时,要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充分保障集体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经营权。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春回大地,万物昭苏。色彩日渐丰富的田野,寄托着农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延伸向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如今,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已为我们擘画新一年“三农”工作路线图。农交所负责人号召农交所全体人员:要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掌握政策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多措并举抓好宣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学习宣传贯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分所、乡镇,传达到田间地头,传达到群众的心坎上学用结合抓贯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细致谋划各项工作,找准差距不足,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