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七年磨一剑不忘初心蹚新路 砥砺再出发牢记使命踏新程—安徽交易集团成立七周年 打造知名国企品牌

【信息时间: 2022-11-28  阅读次数:

2015年11月28日,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以下简称“安徽交易集团”)正式挂牌运行,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七年来,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合肥市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自身发展转型的挑战, 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相关部门、领导的认可,打造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知名的国企品牌。
    七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七年来,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合肥模式”市场化改革发展新路,引领了国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方向,成为全国多地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样板。

重生记

七次“华丽转身” 全力助推安徽大发展大建设

与改革同频共振,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的诞生与发展见证了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2015年6月,经合肥市委市政府批准,剥离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操作职能,整合各类新型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组建成立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进一步构建了合肥“决策(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委员会)、监管(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服务(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操作(安徽交易集团)”四位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架构,强化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操作职能企业化独立运作。
    2015年11月28日,安徽交易集团正式挂牌。作为合肥市国资委重点监管的全资国有大型企业,国内第一个全资国有公共资源交易企业集团,安徽交易集团业务涵及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传统公共资源交易,以及农村综合产权、技术产权、环境能源、文化版权等新型交易领域。集团内部设立15个职能部门和5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及5个参股公司,拥有2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场所,和近300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员工中党员占近60%,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超过50% 。
    与安徽发展同步同向,七年来,安徽交易集团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自身发展转型的挑战,经过“基础(2016年)”“服务(2017年)”“提升(2018年)”“拓展(2019年)”“品牌(2020年)”“提质转型(2021年)”“优化升级(2022年)”的七个发展阶段,凝心聚力,攻坚破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七年来,集团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近6万个,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对合肥乃至全省的大发展大建设起到了有效助推作用。

安徽交易集团先后完成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公开竞价会专项活动、合肥市轨道交通项目、新桥机场、中科大先研院、量子创新研究院、全国制造业大会政府采购项目、安世半导体项目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重大和民生项目招投标,为安徽合肥城市大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

向党记

打造党建品牌 为企业发展强“根”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安徽交易集团党委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攻坚克难的重担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安徽交易集团党委立足主营业务和企业文化,着力打造“阳光一路”党建品牌,定期评选“两优一先”“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业务在基层融合。安徽交易集团以规范、高效地保障各项重点重大、民生项目为主要途径,组织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增强外部影响力和内部凝聚力,以优秀党建品牌彰显国企担当。近年来,安徽交易集团先后高质量完成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市轨道交通系列国际招标、合肥市方舱医院相关物资采购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和民生项目。
    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要求,安徽交易集团把党的建设贯穿到集团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紧盯企业任务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安徽交易集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专题活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成立以来,安徽交易集团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7次;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45次;党员干部上党课130次;学习强国使用率实现集团员工100%全覆盖。开展革命红色教育近100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21次。集团下属党支部先后荣获合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国资委系统“先进党组织”“示范党支部”“特色党支部”等诸多荣誉称号。集团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从成立之初的66名党员,发展到目前四个党支部、175名党员,党员人数占全体员工的60%。

榜样记

弘扬劳模精神 汲取榜样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安徽交易集团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劳动模范。

2014年底加入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闫登明用了7年多的时间,从“门外汉”成长为省级劳动模范。他多年专注于政府采购开评标、招标文件编制与审核,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标准要定高、尺子要把严、功夫要下深”的原则,助力一个个交易项目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

徐林2017年进入安徽交易集团从事招标代理工作后,一直扎根在业务操作第一线。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项目经理。2017年以来,徐林累计完成近千个项目的开评标及招标代理工作,包含天鹅湖周边楼宇夜景亮化工程、合肥市工人文化宫系列项目、合肥市轨道交通系列项目及合肥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建设系列等重特大项目。2021年,徐林获评“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戚尔强在安徽交易集团信息部从事系统维护、需求分析等工作,平时为人低调谦逊,但在工作上自我要求极高,也善于团队协作。2021年,戚尔强、吴阳参加合肥市计算机软件应用技能竞赛,分别取得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2022年,市总工会授予戚尔强、吴阳“合肥市金牌职工”荣誉称号。

弘扬劳模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近年来,安徽交易集团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立劳模榜样,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作为砥砺前行、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强大动力。2022年初,安徽交易集团创建“闫登明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紧紧围绕安徽交易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提质转型”“优化升级”“创新驱动”“智慧服务”“品牌引领”整体发展路径,以高度的责任感、卓越的业务能力、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顺利完成2022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及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系列项目等重大项目,项目操作规范、高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一枝独秀不是春,劳模精神在安徽交易集团枝繁叶茂,目前已经形成了“劳模身边再出劳模、工匠身边再出工匠”的良好氛围。

抗疫记

践行初心使命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0年疫情以来,安徽交易集团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优化交易方式、工作流程 ,确保平台“不打烊”、交易“不断档”、服务“不停歇”,全力保障项目交易有序进行。

疫情期间,安徽交易集团详细梳理项目情况并妥善做好延期安排。同时积极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方式,在项目前期咨询、委托及招标文件编制阶段优先采取电子方式沟通解决,相关材料先行提供电子版,实施电子化招投标;优化中标通知书发放、费用结算、异议回复等标后工作流程,采取电子函件方式处理。集团针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项目等紧急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同时针对部分项目免收交易服务费用,为中小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减轻了经营负担,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2022年10月29日,合肥市包河区根据疫情管控需要,将要素大市场办公区列为临时管控区域。安徽交易集团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通过VPN居家办公、转战区级公司进行开评标等多种方式,确保项目顺利进行。自10月31日至11月5日,安徽交易集团顺利完成99个项目开评标,其中29个项目成功转移到包河和蜀山交易公司开评标,以数字见证全体员工在特殊时期的奉献精神。
    与此同时,安徽交易集团还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投身疫情防控。2020年及2022年,安徽交易集团两度抽调党员骨干力量增援社区、高速道口及高铁站等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徽交易集团众多员工采取就地转为志愿者等方式,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赢得了广泛赞誉。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安徽交易集团累计下沉社区及“三口一站”员工超过200人,共收到感谢信及表彰证书212封;封控期间设立临时党支部,累计服务社区30个。

共建记

挖掘创新力量 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
    公共资源要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资源交易在我国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安徽交易集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先锋引领作用,为深化公共资源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全国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大市场汇聚了磅礴力量。
    推动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早在2020年12月,长三角区域共17家主体单位就以“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成立了合作联盟,积极推进跨区域一体化建设。安徽交易集团紧紧把握长三角发展机遇,主动对标沪苏浙,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常态化区域合作机制;承办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交易盛会,建成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的区域性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发起文化产权交易十省市联盟,强化文化产业区域布局,为区域性文化产权交易市场注入活力。
    深度融入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作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的先行示范国企,安徽交易集团成立至今一直按照“产业化发展、集团化管理、市场化服务”发展思路,始终秉承“规范、高效、创新、服务”的服务理念,为推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融合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促进业务发展一体化,集团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开拓新兴业务。在持续巩固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三大传统业务基础上,横向拓展农村综合产权、技术产权、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国企招标采购等新兴业务,纵向开展造价编审业务以及探索实现投资项目全过程咨询。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徽易采”电子交易系统。

构建国有企业投资发展新格局,安徽交易集团相继与包河、蜀山区以及新站、高新开发区成立合资公司,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放眼省内扩大投资布局,逐步构建“市区融合、省内辐射”的区域一体化投资发展新格局。积极响应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安徽交易集团还推动安徽省文化产权交易所和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整合。增资扩股后的文交所和技术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促进生产要素和市场资源实现便捷交易流转,平台影响力持续提升。

廉建记

政治引领发展 强抓党风廉政建设

成立七年来,安徽交易集团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着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效能监察,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企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政治引领发展,强抓党风廉政建设。安徽交易集团党委、纪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机制,持续落实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实行责任清单制度;统筹谋划,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体履行。集团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及纪委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研究部署阶段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徽交易集团还通过组织学习典型案例,巩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让廉洁教育深入一线,在集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立足监督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一改两为”。安徽交易集团在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自查、抽查工作的同时,通过“制度+流程+科技”三重防腐手段,防范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业务风险和廉洁风险。整合优化内控、风险和合规管理相关制度,安徽交易集团紧抓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风险三个方面,建立起了国内同行业首个详细完备的内控管理体系。2021年,在认真总结经验成果的基础上,修订完成了《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内部控制管理系列手册》第三版。安徽交易集团还在合肥市国资系统率先启动首批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与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风险防范机制。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通过标前公示、专家论证、小组讨论、统一采购文件范本及业务表单、项目答疑等方式,纪委书记深入一线开展廉洁保密教育等活动形式,杜绝项目负责人自由裁量,让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问鼎记

蹚出改革新路 引领国内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方向

七年来,安徽交易集团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齐头并进,企业实力稳步提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企业治理日臻完善,行业影响力初步显现。自成立以来,安徽交易集团先后荣获安徽省先进集体、中国廉洁创新奖、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创新领军企业、全国最具影响力企业、AA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并获得国家部委、协会以及省市主管单位的高度评价和招投标同行机构组织、社会各界的多方认可。集团员工中当选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集团员工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巾帼文明岗”、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三八”红旗手、合肥市金牌职工、合肥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诸多荣誉。

七年来,安徽交易集团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先行者”,率先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合肥模式”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发展新路,取得效益显著,影响力处于全国同行领先地位。七年来,省、市部门多次调研和国内同行多次考察安徽交易集团,引领了国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的方向,成为全国多地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样板,在全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七年,七次“华丽转身”,步履不停,开拓创新。革故鼎新的血脉基因,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面对未来履险不惧的磅礴力量……安徽交易集团走过的七年,闪耀着过去的荣光,也孕育着光辉的未来。

“十四五”期间,安徽交易集团将夯实发展基础,扩大业务领域,完善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交易集团作为国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流知名国企的实力和品牌力,充分发挥交易集团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先锋引领作用,助力合肥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

“新起点标注新方向,新时代呼唤新业绩。”安徽交易集团董事长刘先杰表示,展望未来,安徽交易集团将秉承“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上下同心,担当作为,向着“立足合肥、覆盖全省、引领全国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综合型一流知名国企”的宏伟目标昂首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