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五年看点”说发展:聚焦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信息时间: 2021-09-08  阅读次数:

今年7月3日,合肥市首个采用‘评定分离’方式招标的项目——合肥市三十五中学校逸夫楼功能恢复及老校区维修和品质提升施工项目,在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顺利完成招标。9月6日下午,在合肥三十五中的校园里,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以下简称“安徽交易集团”)副总经理何平向省市媒体记者们介绍着我市首个“评定分离”项目。

这场走进项目现场的特殊采访是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合肥市“五年看点”集中采访活动,组织中央、省、市众多媒体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展示新变化新气象,迎接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评定分离’将定标权还给了业主,让评标专家回归到专业顾问的角色,从而吸引优质企业参与投标,倒逼企业履约行为更加规范,投标报价更加合理。”作为合肥市首个“评定分离”项目的业主代表,合肥三十五中的副校长储军在媒体的镜头前对这项改革试点赞誉有加。

合肥三十五中承担着教育援藏的特殊使命,需要利用暑期时间完成校园维修和提升工程,保障师生教学和住宿的安全。这意味着项目工期时间特别紧、施工质量要求特别高。在接到招标任务后,针对“评定分离”项目试点,安徽交易集团认真谋划,采用实地调研、网上查询等方式了解先发地区做法,先后就评标办法、评审因素以及评标组织、定标方式等召开数十次会议。前后组织两次模拟评标、两次模拟定标,最终在25天内完成项目发标、评标、定标全部工作。

现如今,合肥三十五中的学生们在焕然一新的校园里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项目的整个招标过程也得到了业主及相关单位的充分认可。“评定分离”方式招标是合肥市探索招投标体制改革的试点举措,完善了“评、定、监”公共资源交易新模式,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向纵深发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除此之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新园区(一期)施工总承包项目、合肥市轨道交通4号线土建施工总承包项目等一系列特重大项目均由安徽交易集团承担招标任务,持续受到媒体关注。9月1日,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启动试运行。9月6日上午,随着1300余名研究生新生报到、入住,中科大最大的校区——高新园区一标段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安徽交易集团永葆赶考意识,不断增强本领强担当,交上了亮眼的新答卷。

免收招标文件费用,投标保证金支持电子保函等多种方式,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试点“评定分离”……这一年安徽交易集团不断延续在改革道路上的探索与创新,不断擦亮公共资源交易“合肥模式”金字招牌。

回看五年多来,安徽交易集团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近6万个,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四位一体”(决策、监管、服务、操作)体系中的“操作”重要组成部分,安徽交易集团在全国先试先行,率先走出了一条符合行业发展规律且独具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发展新路。

回看五年多来,安徽交易集团通过战略拓展、产业调整、创新转型,打造了“阳光一路”的企业品牌,现已成为“操作规范、服务高效、创新引领的国内综合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流知名国企”。安徽交易集团持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先锋引领作用,为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