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竞拍”村集体资产 盘活村集体经济

【信息时间: 2021-08-25  阅读次数:

近日,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藏珠泽景观垂钓园项目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天长分所以电子竞价方式顺利成交。项目的成功签订,盘活了闲置多年的水面,实现“闲置资产”变“流动资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美化了环境,为汊河3A级旅游风景区提供了一张靓丽名片。

截止目前,万寿镇通过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成功交易项目数十,进一步规范村集体“三资”的管理。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招标的方式,让“竞拍”变得简单便捷招标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系统进行项目的申报,项目申报后由工作人员按照一系列的交易流程完成操作,投标人直接通过互联网进行竞价。投标人和招标人只需要借助电脑就可以完成所有流程的操作,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这样大大地方便了我们!参加过电子竞价的投标人谢玉林说同时,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招标的方式“竞拍”又能杜绝腐败。以前农村集体资产出租、转让等行为都是私下交易,透明度小,群众认可度低现在通过产权交易中心公开竞拍,程序规范透明公开,不但平衡了各方利益,也化解了干群之间的疑虑,维护村稳定。汊河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王德富说。“竞拍”还可保值增收。曾经村集体资产租赁或转让只是在村里公布,范围小、参与人少。如今,通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线上交易,扩大了信息发布的范围,不但保证了交易公开公正,也吸引更多投资者竞价,从而促进农村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配置,增加了成交额。“通过‘竞拍’增加了村集体资产集体资产收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镇农经站负责人蔡卫香说。

下一步,万寿镇将继续加强对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指导,规范村集体资产的运作,切实实现农村集体资产利益最大化。

                                        

  (天长市万寿镇:蔡卫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