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安徽启动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

【信息时间: 2020-02-29  阅读次数:

据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我省将启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在16个市各选一个县,探索建立闲置宅基地“三权分置”,适度放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使用权。鼓励试点单位探索建立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交易平台,规范交易流转。

据省农业农村厅出台的相关意见,试点必须严守宅基地集体所有制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和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循序渐进、稳步推进。试点示范县将重点探索盘活利用模式,支持培育盘活利用主体,探索建立健全流转机制,进一步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渠道,促进村集体宅基地所有权收益稳步增长,探索实现工商业主投资农村创业、新业态助推农村发展、各类主体共享乡村发展成果的新型乡村经济发展路子。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探索一套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

意见强调,试点单位必须坚决守住法律和政策底线,不得违法违规买卖或变相买卖农村宅基地,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不得以各种名义违背农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不得违法收回农户合法取得的宅基地,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